Friday, August 18, 2017

先天 | 后天



最近领悟一些事情。 在脑里很久了,太忙了没写下来。
要好好写下脑袋里的想法。

现在的自己,不是从前的自己。那个先天很自卑,很胖,暴躁,不好动的自己,因为后天的影响, 我已经不是从前的自己。

这些都是可以靠‘努力’换来的。
你努力做一些事,每天一点点,努力是不会倒退的。

可是努力也可以是徒劳的。
好比说,我可以控制,可是先天性很爱吃的性格改不了。
就算没那么胖了,先天条件不好,脸蛋也不会变很多。

好比你怎么努力,你都不可能变高,你是黑皮肤也不会应为你努力而变白。顶多你’延迟’ 变黑而已。

中三那年,我了解自己可以努力多少。
那是一个很糟糕的一年。年轻人,总有想不完的傻事,尤其我朋友不多,有一个好朋友就好像有了全世界。
没了那个朋友,全世界都消失了。

消沉了几个月,做了讨厌鬼几个月,直到邻座的女孩坦然和我说:你这样很讨人厌。

‘那么,好吧。总有我可以做的事。’



以下是我在挑战自己做的事。

1.背歌词-还是要背我没有感觉,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。 有请知道这首歌词有多难的人举手。

2.从弹扬琴,到吹唢呐。 唢呐,就是古人结婚的那个di da。 声音奇大,尤其难吹,堪称最难掌握最难对音准的乐器。 而且练久了,还会耳鸣。我最后还是换回去弹我的琴。


3. 扯铃- 不要怀疑。的确是扯铃。 我还公开表演了好几次扯铃。
4.念书-在心情那么糟糕的环境,人是可以逆境生存的。我把书往死里读,往死里背。 中三的课程,靠死背是没问题的。我最后靠努力考了7A. 我让自己看到原来努力是可以这样的。


中四以后,课程不能用死背了,要理解能力。 我终究怎么努力都没有用。
原来有些事,真的不是努力就可以了。


-------

人海茫茫,有些人你一生都不会靠近,一辈子都不会和她/他深交。那种距离大概是先天的。

有些人好像磁铁一样,大家会互补,互相吸引,欣赏,那也是先天的。

可是当你接近一个和你频率不一样的人,大家付出的程度不一样,对友情/爱情 的认可程度不一样,就好像狗追自己的尾巴跑。 你也只能追着跑。他就算咬到了,马上就放开了。

我一度耿耿于怀,从前都是这样。
时常要求回报。付出了就要回报。
我付出200分,我就要等待150 分的回报。
现实根本不可能。

有人天生是施虐者,有人天生是受虐者。
我是一个彻底的受虐者。

最近了解自己多一点了。

我就是一个被虐的。
我付出的时候是开心的。
只要不要想起回报我可以是开心的。
其实就和养狗一样。我喂他吃,没有打算他会煮方便面给我。


上面的照片是一首歌的封面。我最近很喜欢。

Handsome Ghost- Lion
'We can be the color in black. We can be the lion among the cat, we will be forever fighting back.'

Couldn't agree more.

No comments: